预警信息

本周新型电诈案例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2:10] [访问量:]

本周电诈警情导调大队在预警劝阻的过程中,发现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诈骗警情的作案手法有新变化,不法分子冒充本地通讯运营商或公安机关,以“断卡”行动为由,精准地对南昌市民谎称涉嫌诈骗被纳入黑名单,将被停止使用手机号码,从而向市民索要钱财帮助其解除黑名单或者恢复号卡。广大市民需引起足够重视,做好防范。

1变化背景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五部委联合发布通告,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非法买卖“两卡”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对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实施惩戒,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全力斩断非法买卖“两卡”黑灰产业链条。

1常见手法

不法分子以受害人或潜在受害人名下的银行卡、电话、社保卡、医保卡等具有消费功能的工具被冒用,或被害人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或以领取补助、退税、助学金,诱骗被害人汇款或称社保、医保、证券、金融等账户出现异常(通常为冻结、失效等),之后冒充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执法人员或税务、教育、民政、社会和劳动保障、残联、金融机构(银监会等)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要求被害人将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大部分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还会向被害人展示假公检法网站上发布的假通缉令等法律手续,来骗取被害人信任)。

1新型变化

1、冒充的单位组织变化:以往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诈骗对本地人实施诈骗,以外地公检法等单位组织的名义为主,最近发现该类诈骗警情多以“江西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或“南昌市公安局”的名义对我市群众实施精准诈骗。

2、诈骗的理由变化:新理由系通过近期的“断卡行动”,公安机关发现市民名下在某地办理电话卡并涉嫌发送诈骗短信或参与电信诈骗,需要市民配合调查。同时查询到该市民名下不止有手机卡“涉案”,还有一张银行卡也涉及案件。

3、诈骗视频软件变化:以往均以添加QQ或微信进行视频,并亮明“警察”身份,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和侦查,近期,不法分子引导市民下载“腾讯会议”视频软件进行视频向市民亮明身份和文书。

四、新型案例

特情联战(火眼、安络)推送多条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高危预警信息,潜在受害人接到自称某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声称:近期“断卡行动”,发现潜在受害人名下在某地办理电话卡并涉嫌发送诈骗短信或参与电信诈骗,需要配合调查。同时查询到其名下不止有手机卡“涉案”,还有一张银行卡也涉及案件。潜在受害人起初便否认了自己办理电话卡的行为,对方就让潜在受害人自行报警处理。可是潜在受害人表示自己不想报警,于是对方便将其电话直接“转接”到“江西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转接成功”后,一个自称“某某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表示会帮查询下“案件情况”。

潜在受害人还在将信将疑时,不法分子又引导潜在受害人下载腾讯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向群众展示“警官证”以及“拘捕令”,在潜在受害人对其身份深信不疑和内心恐慌之际,不法分子再次提出与潜在受害人进行屏幕共享,确认群众手机支付宝、微信以及手机银行内的余额,并诱导潜在受害人向其指定的“安全账户”或“国家银行”转账,进行资金管控,以证清白。

五、防范建议

1、“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或微信、QQ、腾讯会议等网络设备走办案程序,也绝对没有任何所谓的安全账户。

2、接到所谓的“公检法”电话,需通过官方渠道联系核实。

3、不随便点击他人发送的链接下载,或与他人共享手机或电脑屏幕。

4、市民群众若存在有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人,一定要抽空去相关部门查询下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当做“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打击、惩戒,影响个人生活;此外,如果存在出售出借出租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请迅速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5、如被骗,第一时间保护好相关信息,及时拨打110报警。



江西财经大学保卫处服务承诺:有警必出 有险必救 有难必帮 我们24小时为你服务

监督投诉电话:8381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