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新闻

会计学院开展新生防诈骗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7 14:16:12] [访问量:]

为增强新生安全意识,提高新生防骗、识骗能力,切实减少校园诈骗案件发生。9月26日下午,会计学院纪保部于蛟桥园北区运动场举办新生防诈骗宣讲活动,纪保部负责人、骨干及会计学院大一新生参与本次活动。

针对当前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等现象,纪保部组织防诈骗宣传小队,在军训期间向新生普及防诈骗相关知识。首先,纪保部负责人杜宇峰以上一学期我校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件为始展开叙述。紧接着,他向新生介绍常见的十种诈骗类型,如在网络贷款时先交钱、淘宝刷单高额返利、电商退货退款要求先付保障金、冒充公检法办案要求将钱转入“安全账户”等迷惑性较强的诈骗手段。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理性消费,若有困难确实需要借贷的,应通过正规渠道申办。如果有人通过电话、微信、QQ等网络形式借款,不熟悉的人一概拒绝,熟悉的人一定要反复确认对方身份,保证信息无误。 如果有老师通过电话、网络进行借款,要当面核实,无法核实的要学会拒绝,以免被骗。若已出现被诈骗现象的,应及时拨打保卫处电话并向班主任报备,有助于帮助同学追回受骗金额。

随后,防诈骗宣传小队就“十个凡是”的具体内容展开提问,同学们积极竞答,现场气氛活跃,促使新生对诈骗形式、特点和危害产生进一步了解。宣讲最后,杜宇峰做出总结,在校大学生应自觉学习防骗知识,了解诈骗伎俩,规避诈骗风险,防止上当受骗。

此次宣讲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进一步牢固树立思想防线,熟练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对新生自觉远离校园贷和网络诈骗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为我校构建平安校园助一份力。(作者/刘璐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纪保部 图/何雨洁 刘宏杰 彭钰 图片作者单位/会计学院纪保部)



江西财经大学保卫处服务承诺:有警必出 有险必救 有难必帮 我们24小时为你服务

监督投诉电话:83818315